close

石山先生自贊

 睹茲厥像。藐焉寒微。其容和粹。其貌清。心存仁術。主好儒書。顛已垂白。手不停平居不敢干名而犯義。交際不敢口是而心違。事求免於流俗。禮□合於先儒。謙約節儉。樂疏愚。不求聞達。甘守窮廬。甯為禮屈。勿為勢拘。不知我者,謂我狂妄。其知我者,謂我夷。噫。顧我所行。未必盡合於道也。然造次克念。惟求無愧於心歟。試問林翁。何名何氏。細認來都不似。好三分似得石山居士。一種心苗。許多春意。卻不逐杏花飛去。聽傍人齊說。是這林翁。盧扁再生今世。

上錦堂春 鏡山李汛題

 

 


 

 貌古心明,言和行固。咀英華以充日用之強,恥奔競而卻雲霄之步。學以為己是圖,醫 以濟人為務,居窮不失其自然,處變弗愆於常度。所以為一代之偉人,起四方之敬慕也。

休陽程文傑師周書於率溪書院

 

 舜顏貝齒,玉質丹唇。襟度吞雲夢之澤,英邁蓋蒼梧之雲;學足以溯河洛之趣,醫足逼岐黃之真。出入造化,弛張鬼神。淒情於煙霞泉石,卻步於雲路鵬程。激勵之論。足以回狂瀾於既倒。回天之術,曾以極夭札於同仁。廟算神謨。余蓋得之萬一。生死肉骨。迨不知其幾人。蓍蔡之德未艾。喬松之壽方臻。是蓋盧扁之能契其妙,而豈摩詰之能狀其親也歟。

門生石墅陳桷(惟宜)拜題

 

 先生姓汪氏。名機,字省之。別號石山。世居徽祁之朴墅。早歲習春補邑庠弟子員。性至因思事親者不可不知醫。複精於醫。賴以存活者眾。鏡山李先生別傳詳矣!所著有素問抄、本草會編脈訣刊誤、推求師意、傷寒選錄、外科理例、運氣易覽、痘治理辨、石山醫案、針灸問對諸書若干卷行於世。先生生天順癸未九月十六日酉時。歿嘉靖己亥十二月初四日戌時。

嘉靖辛丑五月朔旦桷續題永康堂整體保健(張辰奕)【Y.C.T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